“三个聚力”精准施策 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分享会系列之二

发布时间:2021-04-08来源:教务处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上外贤达虎扑足球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规划纲要》文件和上海市教委有关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课程思政系列讲座,切实提高虎扑nba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41日下午,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应邀来虎扑nba作《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经验分享》专题分享会,副校长徐征,教务处和各虎扑足球(部)教师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陶洁主持。

  郑咏滟教授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规划纲要》文件精神,以“价值引领,同向同行”为出发点,结合自己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的探索经验,向参会老师展示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于专业课教学,实现“专业不减量,育人提质量”,并就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融合和价值引领分别加以详细阐述。她提出,重点工作一是要聚力“圈层效应”,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圈,其他系列专业教育课程交织往复的育人圈层效应,走出专业课程只管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思政课负责价值引领的认知误区,发挥所有课程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效应。二是要聚力专业课程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提升协同育人质量——于法周延,于事有效。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从课程本身挖掘价值元素,突破课程思政简单嵌入各门课程的误区,打造课程思政“金课”,依托专业学习实现价值引领,实现学理性与政治性完美结合。三是要聚力价值引领,建立健全协同育人机制。聚焦学生成长成材需要,时代要求和社会需求,成立课程思政教学与管理团队,设立课程思政评价观测点,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专业合格评估、教学成果奖和优质课程等考核评价的首要条件和重要内容,让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得益彰。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郑咏滟教授与在场老师们就“课程思政”建设泛化、建设的课程标签化等现象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讲座最后,副校长徐征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为“落脚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探索“三全育人”的有效实现途径,形成良好的全课程育人氛围。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