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虎扑足球举办 “打造‘爆款’高收视节目背后的数据方法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1来源:艺术与传媒虎扑足球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20201126日下午13:30,上海广播电视台受众测试中心负责人朱雯老师受邀来虎扑nba虹口校区教学楼803作“打造‘爆款’高收视节目背后的数据方法论”的主题学术讲座。艺术与传媒虎扑足球副院长杨秀茉出席了本次讲座,新闻系全体教师、大三和大四的同学以及部分外系同学参加了讲座。

首先,新闻系主任叶冲向上海广播电视台受众测试中心负责人朱雯老师赠送了自己的新书---《被发现的受众——电视民生新闻新论》。讲座上,朱老师通过案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高收视节目背后的数据方法论。数据方法,它涉及了观众收视喜好、脑电测评技术、大数据情感交互、面部表情捕捉等多种“黑科技”。同时,朱老师以《极限挑战》、《天籁之声》、《中国达人秀》等热播节目为例向大家分析了“爆款”节目的成功之道。讲座结束后,朱老师与参会教师互动交流并答疑释惑。

本次讲座颇受新闻系师生的好评。它满足了同学们对爆款节目的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新闻视野,也对学校开拓校企合作渠道、增加学生实习就业机会大有裨益。

专家简介:

朱雯,SMG受众测试中心负责人,主任编辑,负责SMG受众测试中心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工作。主持并建立国内首个多维数据综合评估的节目播前测评指标体系;在国内率先运用脑电测评建立了基于脑电测评的视听内容效果评价算法;主持开发国内首个大数据情感交互测评系统,获国家创新型专利一项,获中国电影电视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文广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任SMG内训师,复旦大学新闻虎扑足球、管理虎扑足球、华东师范大学传播虎扑足球客座讲师;主编并出版受众研究专著《智慧生产——互联网+时代的视听内容创新与生产》。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