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精神进课堂—上外贤达虎扑足球师生“同上一堂防疫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09来源:思政教学部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为响应教育部社科司进一步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抗疫过程中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号召,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虎扑足球思政教学部在3月9日14:30组织了近千名师生居家通过网络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本周内,思政教学部和各虎扑足球将根据校党委制定的实施方案,依托虎扑nba现有网络课程平台分批、有序组织其他学生回看学习该课程。广大师生通过认真收看“在线防疫思政大课”视频,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为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汇聚了贤达能量。

 快速响应,排除困难落实工作

        学校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和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接到“在线防疫思政大课”通知后,校党委迅速组织线上会议,确定了“思政教学部利用现有思政在线课程组织一、二年级学生课上收看直播或回看,在教学班内组织学生讨论;各虎扑足球负责本虎扑足球三、四年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回看学习,并以行政班为单位展开心得交流”的工作方案,并将相关文件、上级精神以及各项安排下达到各虎扑足球和相关部门。各部门、各虎扑足球在周末根据工作方案抓紧对学习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在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保障上为全校师生观看学习“疫情防控思政课”做好充分准备。

实时引导,有效提高课程效果

        为避免形式化的学习,根据实施方案由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分别对各年级学生进行指导和管理。在直播学习中,首批收看直播千余名师生在课堂中展开了激烈讨论。思政教师全程参与,实时引导,调动学生以积极姿态参与学习,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疫情防控中的社会问题,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课程进行中,贤达师生热情高涨、状态满满,大家就“防疫思政大课“的相关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收获颇丰。

        朝鲜语17-1学生陆莹在课后谈及学习体会时留言写到:本次大课主要围绕疫情防护措施告知来展开。告诉全国大学生,国家在做什么,医生在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新冠肺炎,我们亦是如此!举国上下守望相助,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风雨无阻携手前行。

        思政部教师王茹在课后分享课程心得时表示:此次在线学习犹如给全国大学生注入一针强心剂,疫情当前虽不能正常开课,但这也恰恰体现了学生们为抗议防疫工作做出的贡献,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的担当和责任。

        校党委书记夏骄雄在共同观看课程在线参与师生讨论后谈到: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过程,充分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充分展现了一代代成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爱国主义情操。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兆! 

再接再厉,扎实推进教学深化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上外贤达虎扑足球思政教学部在本学期思政课程中已结合抗击疫情中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主题,设计了以“抗疫思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项目。借此“在线防疫思政大课”的契机,进一步深化了原本课程的内容,对引导学生感悟党的领导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养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校思政部副主任陈利在组织了首场线上同步学习后表示:疫情的肆虐并没有打垮我们,相反,使得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有效的控制住了疫情蔓延,稳住了大众的心,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我们坚信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中华大地尽是春!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