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民晚报等媒体报道虎扑nba00后学生组建公益群全球募集口罩支援医院

发布时间:2020-01-26来源: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民晚报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鼠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这几天,上海00后女孩金正悦已经通宵达旦忙碌了好几天:从123日,她在朋友圈发出第一份医疗防护用品征集倡议,到现在,她已经拉起了一支有104人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热心公益团队,并从全球募集到了近5000只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发往包括武汉、上海在内的多家医院。

    “以前从来没有做过公益,但面对这样的国家大事,我们年轻人也都想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金正悦说,这次的募集并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背后靠的是100多个年轻人的支援。

      平均年龄不足20

    “了解到湖北这边缺口罩的事情,我联系了很多人,上海有朋友已经开始集资购买口罩,我这边也很想为疫区做一点事情。如果有武汉和武汉周边的朋友请联系我!”123日下午1645分,金正悦在她的朋友圈发出了第一条募集消息。从那时开始,她的微信就一直在“叮咚”作响,电话也基本成为了24小时热线。“当时,我把群号发在朋友圈里,没想到一下子就有90多个人主动来联系我,现在群里有104个人了,80%是留学生。群友基本都是00后,大多数还是0405年出生的。”金正悦说,这个集聚了一群年轻人的群,群名也非常个性张扬,名为“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

      从建群开始,这群“无名年轻雷锋”就在通过各种渠道,从全球采购最为紧缺的医疗用品。“有的从海外代购,有的直接‘人肉采购’。群里有一位小姐姐,前天加入群的时候正在去机场的路上,首站目的地是马尼拉。她当即就叫在海外的家人提前一个一个药店‘扫货’,等她到了当地之后,她自己还会去采购。亲友采购的500只口罩已经发回国内,她还计划采购500只。”金正悦说,前天有群友在日本代购了1000只口罩,昨天有高中生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都是感动人的正能量。

      首批2000只口罩已发货

      学音乐的金正悦去年从普陀区的上海音乐虎扑足球附属安师实验中学毕业,进入大学就读,将来想从事影视编曲工作。“我一直以来的理想职业和公益完全不搭界。这也是我第一次做公益,还带着这么大的团队。”金正悦表示他们做的事肯定比不上专业的基金会或慈善机构,但是年轻人就是有一股激情和冲动。但就是这样一直“杂牌军”,在短短2天的时间内,从全国到全球募集到了近5000只口罩,第一批2000只口罩已经在发往武汉市区某医院的路上,另外还有100N95PN95口罩发往了武汉宜昌的另一家医院。“口罩和防护用品太难买了,我们只能尽一点绵薄之力,而且,希望能够用有限的能力帮助一些物资同样紧缺的基层医院。”

       随着群的人员壮大,金正悦和“行深”、“Meow_lilb”、“Natalia”、“浅舟”四位最先响应的热心00后网友组成了“资源分配+账单结算”小组,分工合作来对募集的资源进行梳理、统筹和统计,并实时在群里汇报进度。这几天,为了尽快把物资送到医院,他们基本没有合眼。“募集的事,并非我一个人的功劳,背后是5人小组、104人大群的功劳。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梳理得相对井然有序,我们从最初的陌生人到现在的亲密无间。这样的经历特别难忘。”金正悦说。

       00后也有“见义勇为”情怀

      金正悦说,和许多00后一样,她平时就喜欢在网上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验,也喜欢网络交友。她发起这次募集活动都是在网上悄悄进行,甚至没有告诉父母和师长。“直到今天要回徐汇家中接受捐赠的物资,我的父母才知道我这几天在忙这个事情。一开始也没想到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金正悦说,等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结束,这个“无名雷锋团”也不会解散。“将来,我们商定,还会将公益事业延续下来。”(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上海电视台链接:http://www.kankanews.com/a/2020-01-26/0019130157.shtml)

(东方卫视链接:http://live.kankanews.com/huikan/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