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虎扑足球学子风采】汪思远:终日乾乾 与时同行

发布时间:2019-08-04来源:国际交流虎扑足球、校长办公室设置

时光飞逝,转眼间自己已完成了在上外贤达的3+1国际交流项目,四年大学生活就此画上句号。回望在贤达的三年和海外学习的一年,取得的成绩和成长都令自己感到欣喜。一路走来,我积极尝试身边新鲜事物,遇到问题努力解决,以及事后及时认真总结的习惯,都给我的四年大学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

“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

三两点彷徨,四五声轻叹,初识我也曾不自信,感谢身边良师益友的理解与肯定。也感谢自己不断努力。

我从小生活小城镇,初入上海进入贤达之时难免会有不自信,在担任班长的初期也曾畏手畏脚,害怕犯错。记得在军训完开学的第一天,面对第一节外教课,当时的我由于没有看懂课表,因此在班级群中错误通知了上课时间,导致整个班级的同学在规定的上课时间没有及时到达教室。好在外教及时联系了辅导员,辅导员又第一时间联系到我。得知消息的我十分紧张,害怕受到外教和辅导员的批评,更怕同班同学的责怪。所幸的是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大家都对我都十分友善并表达了他们的理解。这让我十分感动,也给了我很大的自信。那时我心中暗下决心,之后的工作一定要更加认真负责,绝不辜负大家的这份理解。从此之后,我更仔细地核对信息并及时反馈问题,尽好班长的责任。随着各项工作的熟练和专注,我的自信心也逐渐培养起来。

王小波曾言“信心这个东西,什么时候都像个高楼大厦,但里面却会长白蚁。”有信心是好的,更重要的是如何维护他。我的方法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自身行事的过程中认识自己,剖析自己,和自己对话,发现自己的优点,打破自己的劣势,这样做更有利于培养信心,这样的信心也更长久。

“对于盲目的船来说,所有风向都是逆向”

当我们适度断电,独立思考,用心品味一天,把人生当做一杯茶,一碗酒,你会发现,人生百态,酸甜苦辣,真的很有味道!

学习方面,在大一时期我也曾漫无目的,只顾放松,没有利用好时间。这样的日子虽然轻松,但也让人感到空虚并对未来产生焦虑。到了大二,我开始认真思考我的大学生活应该怎么过,接下来的人生之路该怎么走。同时,由于我的室友们大三就要出国,因此寝室里每天充斥着他们拼命地提高自己的绩点和托福成绩的氛围。他们高昂的学习状态深深感染着我,也激发了我的斗志。在自我思考和外界激励的双重作用下,我也逐渐静下心,认真对待我的学业和英语。在贤达三年的六个学期,我的绩点随学期稳步提升,大二和大三还连续拿到了学校的综合奖学金。到了大三我也顺利通过雅思考试,拥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这也让我越发体会到,自身及时的反思与外界良好的氛围将会对一个人产生巨大的帮助。

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适度断电”是非常重要的。“适度断电”,就是适度暂别电子设备和网络。将自己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抽身,给自己独立反思的时间,问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再一步步去规划去实践,最终到达自己的目标。

“尝试即成功,挫折是财富”

人活着就是为了解决困难。这才是生命的意义,也是生命的内容。逃避不是办法,知难而上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

在课余生活中,我一直相信“尝试即成功”。目标能够激发人的斗志,尝试却能开发人的潜能。一个人虽然有明确的目标,但是如果没有尝试就会缺乏经验,最终一事无成。契诃夫曾说过:“路是人的脚走成的,为了多辟几条路,必须多向没有人的地方走。”大胆尝试,才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

尝试新的事物意味着拥有更多与众不同的经历和收获。当自己迈出了别人没有迈出的步伐,拥有了别人没有的经历,那就是一种收获。在大一的校运会上,我在男子跳远项目上获得冠军并打破记录,由此被学校棒球队选中,开始了我的校队生活。进队后周一至周五下了课就要到操场训练,这让此前从未接触过棒球的我感觉十分艰苦。但我收获的是数届市级、国家级大赛的宝贵经历,其中包括2016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等等。在2018年的全市高校棒球“绿叶杯”锦标赛上,我还作为主力队员帮助球队夺得冠军。短短两年的球队生活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也给了我大多数人不曾经体会到的经历。

这样的积极尝试使我懂得了在逆境中不服输、不放弃,在顺境中不骄傲、不急躁的道理以及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更让我深深地意识到: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免不了碰上这样那样的挫折和困难,关键是如何对待它。挫折和苦难并不是天然的财富和垫脚石,要从中得到财富和智慧,需要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如磐石的信念和经年累月的坚持。

“不要停下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人生的黑夜也没什么不好,愈是黑暗的晚上,月亮与星星就愈是美丽了。最暗的夜才会看见最美的星光,人生亦是如此。

随后的一年,我也把不服输、不骄躁的精神带到了国外,这让初来英国的我很快适应了陌生环境,并且对将来一年的国外生活和未知的挑战充满了期待。在学期正式开始后,我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以论文形式的考查。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我不知道如何开始一篇学术论文的写作,加上我的英语并不十分出色,这让我十分无奈。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母校贤达拥有丰富的国际合作院校资源,我所参与交流的赫尔大学有专门的学术团队教授学生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和各类技巧。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的论文写作能力逐步提高。首先,写好论文的关键是用好引用,这意味着需要阅读大量的学术文献,然后找出文献中合适或相关的观点并加以自己的批判性分析。其次,好的论文需要大量阅读其他学者著作,分析梳理他们的观点,这样写论文自然就有了思路。再次,论文内容的逻辑性是是论文具有说服力的保证。提出论点再加以论证的过程需要有逻辑性。

国外的生活是对自己的提升同样也是磨练,这是一种学习知识的机会同样也是“开拓眼界,增强自信”的过程。在国外留学,与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沟通交流,感受多重文化相互碰撞的魅力,但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树立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每一位留学生都是中国的“名片”,我们的举止规范影响外国友人对我国的看法。青年是中国的未来与希望,我们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情怀结合起来,多学习积累,提高自己的素质,这两者叠加才是能力。

在母校给予我的坚实基础和国外学习交流的提升下,最终我在赫尔大学获得了一等学位。在赫尔大学学习期间,我收到了包括布里斯托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多所英国名校的硕士录取通知书。今年九月,我将重新踏上前往英国的求学之路,继续在伯明翰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位。

总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有困难才有努力,有努力才能克服困难,才会带来收获和成长。与此同时,勇于尝试也将会给大学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与众不同的经历。相信这些困难、经历都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垫脚石,让我们走得更稳更远。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