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防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勒索软件(Wannacry)攻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5来源:信息办设置

5月12日,互联网上出现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勒索软件(Wannacry)攻击案例。目前,包括高校、能源等重要信息系统在内的多类用户受到攻击,已对我国互联网络构成较为严重的安全威胁。该勒索软件利用已披露的Windows SMB服务漏洞(对应微软漏洞公告:MS17-010)攻击手段,对计算机中的文档、图片等实施高强度加密,并向用户勒索赎金,后果非常严重。

该攻击爆发以后,学校已经对全校网络出入口进行了检查和加固,但是由于该病毒可能会通过电子邮件,文件等方式传播,因此希望各位老师针对个人使用电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学校已经将防范此病毒的补丁和工具上传到教职工邮箱(http://mail.xdsisu.edu.cn)的企业网盘中,有两种打补丁方式(选择使用其中一种即可):

(1)“360检查和修复工具.zip”,下载、解压之后,运行NSAScan.exe文件,即可对本地系统进行检查和补丁升级。

(2)下载本机操作系统版本对应的补丁文件直接进行更新。具体见下图:

 

 

 

信息办建议各位教职工:

(1)及时升级Windows操作系统,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2)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电子邮件或者U盘文件。

(3)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上的重要文件。

另外,目前亚信、安天、360三家公司已经研发出针对该病毒的最新专杀工具,可选择使用。

亚信专杀下载地址:

https://ssfe.asiainfo-sec.com/app#folder/JKKG/%E4%B8%93%E6%9D%80%E5%B7%A5%E5%85%B7/?a=HgdYwHS_CxA

亚信专杀使用说明:

http://support.asiainfo-sec.com/Anti-Virus/Clean-Tool/ATTK_CN/

安天专杀下载地址:

http://www.antiy.com/response/wannacry/ATScanner.zip

安天免疫下载地址:

http://www.antiy.com/response/wannacry/Vaccine_for_wannacry.zip

安天应对说明链接:

http://www.antiy.com/response/Antiy_Wannacry_FAQ.html

360公司免疫工具下载链接:

http://b.360.cn/other/onionwormimmune

360公司专杀工具下载链接:

http://b.360.cn/other/onionwormkiller

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如有问题请及时与信息办(xxb#xdsisu.edu.cn(#替换为@))联系。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2017年5月14日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